当前位置: 主页 > 建站学堂 > 移动互联 >
2016年10个对中小卖家影响最大的淘宝规则调整
技术文档    来源:

2016年对于中小卖家来讲,淘宝规则的变化实在有点儿过于激烈,弄得这小心脏扑通扑通的。我们都清楚的知道,几乎每一次规则的调整,都意味着流量的重新分配。从开年到现在,又有了N多的变化。今天,俺就从这些变化当中抽出了我个人觉得对中小卖家影响最大的变化,给大家解读解读。

这篇分享每一个规则的变化都会从四点说明:生效时间、主要调整内容、对中小卖家的影响、应对!

今日分享目录:

(1)新增消费者保障服务的条款;

(2)关于禁止好评返现的最新规定;

(3)关联账户识别技术用于关店处罚的规定;

(4)“不当使用他人权利”的处罚;

(5)关于售假处罚规定的调整;

(6)关于纠纷退款的最新规定;

(7)天天特价调整报名要求;

(8)部分类目低于一定成交价格订单的处理;

(9)限制参加营销活动的要求变严格;

(10)一些具体类目的相关调整。

1. 新增消费者保障服务的条款

(1)生效时间

淘宝规则 怎么开淘宝店

2016年4月5日正式生效。

(2)主要调整内容

新增订单险、账期保障作为消保保障工具,并且在食品订单类目强制订单险。

(3)对中小卖家的影响

进一步提高消费者保障,对于中小卖家我觉得是一个机遇。

(4)主要应对策略

有条件的,可以把订单险、账期保障都开通一下,这样多少会有加权的。但是注意,当前订单险处于试运营阶段,不是所有卖家都可以看到的,但是最终会全部放开。另外,如果你开店不足60天,服务质量不好,或者违规扣分在24分以上的,不能申请。

2. 关于禁止好评返现的最新规定

(1)生效时间

淘宝规则 怎么开淘宝店

这次变更正式的生效是件是4月29日。

(2)主要调整内容

这次调整的内容在《商品临时下架删除规则条款及实施细则》和《淘宝网违背承诺实施细则》中进行了调整。

包括但不限于商品或者信息中存在以下内容的:全五分返现、好评返现、好评返、好评反优惠券等引导好评的类似内容;免单、全额返现、高比例返现等类似内容,但使用官方免单工具的商品或者信息除外。这个途径既包括详情页、首图、标题、宝贝卖点、属性等处,也包括旺旺上的引导,甚至包括包裹中的好评返现卡。有这些信息的时候,淘宝会对这个商品或者信息进行临时下架甚至删除处理。

另外,如果商家承诺返现但是没有履行,买家发起的投诉行为也将不被受理。

(3)对中小卖家的主要影响

DSR评分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的在提升,很多卖家就会利用好评大额返现来鼓励用户给全五分带字好评,来提升DSR评分和顾客的好评率。这次规则调整后,基本这条路被封死了。但是好评和DSR评分的重要性只能更为提升了,因为获取更难了。

(4)应对策略

真实的带字好评率和DSR评分的提升将会受到更多的重视。所以中小卖家最关键的策略就是去真实的做好服务,让用户“心甘情愿”的给全五分带字好评。说的轻巧,怎么给?答案只有一个,那就是给客户制造惊喜,而不仅仅是让顾客满意。比如赠品策略,比如好的物流服务,比如贴心的包装等等。

3. 关联账户识别技术首次正式用于关店处罚

(1)正式生效时间

严格意义上来说,这个规则的调整没有做出正式的公式,起因是在6月13号的时候,淘宝平台“蔬果生鲜”类目一纸史上最终的罚单。

40个樱桃卖家因为较高的投诉率(樱桃腐烂变质)、有潜在品质风险的樱桃卖家,被平台正式关店。

(2)主要变更的内容

当时这40个樱桃卖家被关店后,有一个后续的规定:所有新开的店铺都将跟这批被关店处罚的卖家进行关联校检,以防止被关闭的店铺换个“马甲”重新开店。除了这个,该类目下的留存店铺也将以二次认证的方式进行核验:卖家需要按照要求提供与开店信息一致的身份证及实时照片等材料,如果认证不通过将无法继续经营。

(3)对中小卖家的影响

应该说这个主要是对那些靠出售假冒商品或者希望通过违规“赚一票”就走的卖家,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。比如售假,很多卖假货的都是,刷单,然后有排名,有真实订单,被关店,用其他身份证号开新店。本分经营的中小卖家,只有好处,没有坏处。

(4)应对策略

很简单:守法经营。

4. “不当使用他人权利”的处罚更加严格

(1)正式生效时间

淘宝规则 怎么开淘宝店

这是2016年的第一个规则调整,在1月1日的时候正式生效。

(2)主要的调整内容

这次变更应该说只有一个重心:对“不当使用他人权利”的规定更加明确且处罚更加严格。主要包括:

调整前只是每次扣2分,并且同以权利人在三天内对同一卖家的投诉视为一次投诉。调整后增加了累犯的“情节严重条款”,多次投诉的每次会扣一般违规6分,情节严重达三次及以上的,每次扣一般违规48分。

然后针对经司法、行政等权利机关认定造成严重后果的,新增“情节特别严重”条款,每次直接扣48分。

如果被行政管理部门通报,会封账户、关闭店铺、店铺监管、限制发货、限制发布商品等措施。

具体的变更大家可以看官方规定:

https://rule.taobao.com/detail-3709.htm?spm=a2177.7231205.0.0.22pGY4&tag=self&cId=82

(3)对中小卖家的影响

很多中小卖家因为资金实力的问题,还有就是因为做分销或者厂家拿货,所以首图、详情页等等都是直接用别人的,没有自己的美工。增加了这个更为严格的固定后,盗图等行为将会受到更大的抑制。

(4)应对策略

其实我一直建议,中小卖家什么钱都可以省,但是在视觉上的钱一定不能省,首图、详情页一定要自己做,更好地就是自己去拍照。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规避盗图的风险,更重要的还有就是可以获得更多的新品加权扶植。

5. 关于售假的处罚规定的调整

(1)生效时间

淘宝规则 怎么开淘宝店

正式生效的时间是5月3日。

(2)主要调整的内容

对于卖家出售假冒商品、盗版商品且情节严重的认定,增加了一种情形:卖家刻意隐蔽或遮挡商品相关信息,或以其他方式恶意规避或遮挡商品相关信息,或者以其他方式恶意规避平台监管出售假冒、盗版商品的,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刻意遮挡商标、涂抹商标标识等方式出售假冒、盗版商品。

进一步明确了淘宝删除假冒、盗版商品的范围。

(3)对中小卖家的影响

如果你合法经营,这没啥影响,如果你在售假,那么这种影响就很大,只能说淘宝打假力度越来越强,不管是真的也好,还是为了给别人看也好。

(4)应对策略

不售假,就没有啥了,如果你是售假,还必须想售假,小建议:避避风头,过过这阵风。或者,你换个阵地吧,比如说“闲鱼”。当然,最好的建议还是:不售假。

6. 关于纠纷退款的最新规定

(1)生效时间

淘宝规则 怎么开淘宝店

这次调整的生效时间是5月13日。

(2)主要调整内容

这次调整主要是针对“纠纷退款笔数”和“纠纷退款率”两个定义进行了调整:

调整后,关于纠纷退款笔数的定义为:由买家或卖家发起(以前是只有买家发起),淘宝小二人工介入处理,判定为卖家责任的退款笔数(以前只要退款成功的就算)。退款包括售中和售后。


地址: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-1114    Email:s@szhv.cn    Tel:0755-86176995    中国 · 深圳
Copyright © 2006 -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.    粤ICP备14062458号


热线电话:0755-861769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