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主页 > 建站学堂 > 创业经验 >
1号店被“丢弃”!创业公司如何避免被“投资人
技术文档    来源:

1号店 创业公司 创业公司投资

图片来自别样网

没“妈”的“孩子”像棵“草”

1号店又被卖了!

6月20日晚间,京东集团发内部信宣布沃尔玛成为其最新的战略投资者,同时根据相关协议1号店作为资产之一被沃尔玛打包“丢”给了京东。

根据京东透露的消息,与沃尔玛交易的价格大约是15亿美元(折合人民币98.6亿元),说好的“京东将以400亿‘迎娶’1号店”呢?

一言不合就被打包卖出,也够心酸的,难怪评论媒体会用“弃子”、“包袱”等词语形容1号店在此次交易中的位置。

不过话说,1号店沦落至此,它的“亲妈”怎么无动于衷呢?

众所周知,1号店的“亲妈”有两位——创始人于刚及刘峻岭。他们在去年7月15日因与大股东“沃尔玛理念相悖”发布内部信表示“离职”。之后,他们接手“1药网”(原名壹药网)转做医药电商。截止文章发布,他们并未在公开场合就此事发表言论。

谁家的孩子谁疼,没妈的孩子自然就只能像棵草,陈欧觉得聚美被低估遂要求买回股权,但 “亲妈”早已被赶出局的1号店,在“后妈”眼中,不能产生预期价值自然就只能被“丢弃”,根本没有再“抢救一下”的必要了。

1号店何以沦落至“伤仲永”?

“后妈不谈感情,只谈利益,亲妈被逼离开,只能望洋兴叹”的故事的确令人惋惜,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,仲永在年幼时崭露锋芒,却在少年时泯然众人矣,徒留王安石伤仲永!当年耀眼非凡,如今却平常,甚至沦为弃子的“1号店”,如何不是另一个“仲永”?

如果不是创始团队决策失误,造成大权旁落,1号店何以至公司被卖,员工流离的下场?

1号店犯的错误,可简单归结三点:商业模式迟迟不能盈利是根本原因,融资时不合理的股权结构是隐形炸弹,猛虎(沃尔玛)立于阶,不知警惕,还梦想和平共处,是导火索。

1号店与京东都是自营的B2C电商模式,时至今日,京东也尚未盈利,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,1号店只是做了当年所有电商做的事情——烧钱求发展,所以导致资金链常常紧缺。2010年,平安集团用8000万救了1号店,众所周知,这8000万,也为日后沃尔玛控股1号店埋下了伏笔。

以下为相关媒体整理的1号店股权变动表,1号店的掌控力是怎样落在沃尔玛手上的,一目了然:

2010年5月,平安万里通以8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拿下1号店80%的股权,将其变身“平安系”。

2011年5月,平安将20%股权作价6500万美元出售给沃尔玛

2011年12月,沃尔玛从平安手中接手50%股权

2012年2月,沃尔玛追加1号店投资,股权比例升至51%

当沃尔玛已经手握“大股”时,时任1号店董事长的于刚公开称,“在沃尔玛接手51%股权之后,1号店仍独立运营,未来将冲刺独立上市。”

然后,过了没多久,他和刘峻岭就因“意见相悖”离开了1号店,并发表了一份感人至深的内部信称“我们倾注所有心血和情感”。

电子商务研究员鲁振旺对媒体指出,“沃尔玛投资从来不做参股的买卖。”不过,当他的员工看到这则报道时,这份感动还能剩多少?

如何与资本携手并肩而不是相互撕咬?

如果本文只为批判,那绝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,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。同样的,我们不是于刚和刘峻岭,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经历的艰难险阻、万般思量又哪是一篇不足2000字的文章可以描述的?同时这也不符合品途商业评论一项对创业者报以支持、鼓励、出谋划策的立场。

作为第三方视角,品途商业评论观察到因股权问题导致创始人“离职”的创业公司也并非1号店一家,此前大众点评的张涛不也是泪洒离别之时?

创业公司避免被“投资人”随意“玩弄”的6点要诀

梳理失败的原因,是为了找到正确的做法,此前,品途商业评论创始人刘宛岚女士就曾与春晓资本联合写过一篇名为《骗数据、放鸽子、被踢出局,急需资本支持的创业者如何找“最佳”投资人?》文章,文中就创业者如何跟投资人打交道提供了8点主要方法,品途商业评论根据其内容重点再理解后,归纳总结了以下6点,希望与诸君共勉:

1、了解机构:面谈前,应该先做好投资机构的背景调查,有相关经历的投资人比会讲心灵鸡汤的投资人靠谱。

2、搞清重点:数据或者技术泄漏就是天塌了?战略和执行力足够牛才是创业团队最重要硬件,一个足够性感的团队,投资人会像饿狼一般扑上来,巴不得尽快入洞房。

3、聚焦投资人:跟你没有一见钟情的投资人不要死缠烂打,谈融资同样需要聚焦,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这样的投资人身上了。

4、做好保护措施:害怕投资人承诺后不守信?在签署协议之前,多要一些保护性的条款,如过桥贷款、不排他的条例(可多家机构进行尽调)、取消对赌等,如果实在没有投资经验,建议还是请专业靠谱的FA团队,可以规避很多坑。

5、眼界要宽:融资不能只看钱和估值。融资应该是融合资金+资源,独特而稀缺性的资源,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可能是钱买不到的战斗补给。

6、充分及时沟通:一个成熟的创业者,情商比智商更加重要。在领取“结婚证”之前,就应该与投资人有充分的沟通,资源互兑。

结语

创业犹如唐僧西天取经,不仅路途遥远,需要跋山涉水,毅力非常,还需要拥有一双火眼金睛,能够辨别菩萨和妖怪。希望1号店的故事能够化为紧箍咒,时刻提醒所有创业者,莫再犯此错!

文章授权转载自品途网,作者贾莎。


地址: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-1114    Email:s@szhv.cn    Tel:0755-86176995    中国 · 深圳
Copyright © 2006 -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.    粤ICP备14062458号


热线电话:0755-861769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