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主页 > 建站学堂 > 创业经验 >
富二代中的创二代:含着金汤钥也要凭实力,创
技术文档    来源:

富二代中的创二代:含着金汤钥也要凭实力,创业估值超千亿

【猎云网(微信:ilieyun)武汉】6月28日报道(文/周小宁、何卓忧)

提起“富二代”,新闻话题总是不断。蔡文胜前几日的演讲中提到:中国有层次最多的资本力量,尤其是资本市场的第三股力量——中国的富二代。他们有互联网思维,又拿着老爸的钱,力量非常强大,也是推动中国创业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。我们通过盘点发现,富二代创业者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中国互联网创投的核心区域,创业公司的市值已超千亿。

诸如国民老公王思聪、美团的王兴、大姨吗柴可等这些富二代在大众眼中已经司空见惯,他们中有些甚至可以问鼎娱乐圈榜首,在创投圈也可以独占鳌头。创业榜单上的话题王无疑是国民老公王思聪。

王思聪

2012年王思聪创办普思投资,目前已覆盖22个领域,涉及游戏、、体育、健康、互联网等领域,其中5家公司已上市,当初的5亿元练手现已扩充至40亿元。不过中华地大物博,人才济济,很多隐藏的富二代创业者更值得去挖掘,他们有些玩转资本,在喜欢的领域不断伸出橄榄枝,有些则顶着光辉创业,也能成为后起之秀。

猎云本次将盘点这些富二代创业者,相比于白手起家、故事丰满的创业者,他们在这创业的大潮中究竟力量何在,在富二代的光辉下又如何叱咤风云?

1、美团CEO王兴

家族背景:王兴的父亲王苗是做水泥生意的,规模不小:一个投资6亿元、年产200万吨水泥的现代化水泥厂,王苗是大股东兼董事长,占有40%的股份;从龙岩到永定途径的多座桥梁,造桥用的水泥都是他的工厂生产的。母亲是厦门大学著名经济学者王亚楠的高徒。

创业经历:2006年王兴创办的校内网(收购后改名为人人网)被千橡集团以200万美元收购。2007年创办饭否网,中国地区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,饭否也是业界公认的微博鼻祖。2007年王兴创办的社交网站海内网上线,海内网是一个综合性中文网络社交平台,海内网高质量帖子量超过百万。2009年7月,美团获得红杉资本“超过1000万美元”的风险投资。2015年大众点评与美团网宣布合并,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会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。

王兴

创业理念:“商业的归商业,舆论的归舆论”;“契约精神,遵守游戏规则,所有的事情放在桌面上谈”;“消费者第一,商家第二,员工第三,股东第四,王兴第五”。

大众评价:写过《九败一胜》的作者、资深媒体人李志刚说:“王兴的个性是不怕花钱,但心里要有数,必须衡量出效果。他不管别人怎么做,自己有一套判断的标准。”

2、大姨吗CEO柴可

家族背景:柴可父亲是贵州上市公司宏宇药业的创始人。贵州宏宇药业有限公司是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企业,是贵州省医药行业的骨干企业,发展均以50%的速度递增。

创业经历:柴可创业初期项目“企业的舆情监控”,一款通过互联网信息分析企业的口碑的产品。而后做了健康类垂直社区“友乐活”和按摩类问答应用“按哪儿”等应用;之后令他名声鹊起的“大姨吗”。2014年6月,柴可创办的女性健康管理APP大姨吗宣布完成C轮融资,金额为3000万美元,由策源创投领投,红杉资本和贝塔斯曼跟投。此轮融资后,大姨吗估值约2亿美金。仅仅两年半的时间,大姨吗就积累了一亿的下载量,5000万注册用户,3000万活跃用户。

柴可

创业理念:“悬壶济世”。柴可说,“我是一个特别生物学的女权主义者, 平等不是「一样」,平等是「尊重不一样」。”“商业逻辑我觉得和交通是一模一样的,你鲁莽地一跟风地跟着别人走,你就走到了死胡同。”

大众评价:苦逼的富二代创业者。

3、滴滴出行总裁柳青

家族背景:父亲柳传志,曾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、董事局主席,2011年11月2日卸任。现任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,联想集团高级顾问。企业家、投资家、泰山会成员、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

创业经历:2002年,柳青入职高盛(亚洲)有限责任公司。2008年晋升为高盛(亚洲)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,逐步晋升为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,成为这家百年投行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。2014年,柳青正式进入滴滴,时任COO,负责公司专车新业务、品牌公关、商务合作等诸多重要部门的工作。柳青在加入滴滴的半年时间,帮助公司完成了当时非上市公司最大一笔7亿美金融资。

柳青

创业理念:“我自己感觉所谓的PE其实就是用优秀的金融资本把人才、技术、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,创造更大的价值。”

大众评价:2013和2014年,两次被《中国企业家》评选为“中国最有影响力商界女性”。

4、汉朗光电CEO段刘文

家族背景:段刘文父亲是段永基,四通集团董事长,前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(控股)股份有限公司总裁,人称中关村之父。1985年段永基正式加入四通集团公司,历任副总经理兼OA部部长、副总裁等职。1991年任四通集团公司总裁,同年在段永基领导下,四通公司提出以股份化、集团化、产业化和国际化为核心的“二次创业”的发展方针。1993年四通整合旗下若干骨干企业,在香港股票上市。

创业经历:2008 年,段刘文回国经商。他将留学生基金当作原始资本,和同样拥有海归背景的孙刚博士,联手推广一种世界领先的“多稳态液晶”技术,开始了创业之路。如今,汉朗光电拥有多项世界最先进的多稳态液晶技术的专利,是全球唯一能够量产多稳态液晶技术产品的公司。

段刘文

创业理念:在创业的道路上,“精神财富的传承更重要”,重视父亲的精神支持;并且段刘文有一个原则,从不接受家族或者熟人的钱。

大众评价:中国企业家的子女样板:从富二代到创二代。

5、有利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任用

家族背景:任用是先声药业董事会主席任晋生的儿子;2007年4月20日,先声药业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,成为中国内地第1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化学生物药公司。从2002年到2008年,先声药业的年销售额、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是33.8%和87.7%,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。

创业经历:2011年,任用创立移动互联网公司Broventure;2012年,创立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有利网。有利网线上平台于2013年2月上线,仅9个月即实现交易额破3亿元。有利网线上平台于2013年2月上线,仅9个月即实现交易额破3亿元,并于2013年11月获得软银中国资本千万美元级投资。

任用_meitu_1

创业理念:“活着就要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”,创业被他看作是实现存在感的、能影响他人的事;任用表示,找合伙人时,第一位的是大家要有相同的目标追求,创业的动因不是受财富驱使,而是靠使命驱使。

大众评价:高富帅、富二代、有利网联合创始人。

6、明机器人CEO孔尧

家族背景:孔尧父亲是位富豪,具体公司不详。父亲为了支持他创业给了他很多帮助,孔尧曾说只要不是9位数的投资,父亲都乐意帮忙,并主动将自己公司的部分业务交给了孔尧,每年能赚2000万,为孔尧创业提供了资金支持。

创业经历:大学读书期间创业在线教育;大学毕业后继续找创业方向:最初是自然语音识别,研究了10个月,发现到2013年底的时候,考虑到自然语言需要载体,由此想到了机器人,要做一款“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”。2014年5月,孔尧组建团队,全力以赴做机器人。2014年8月,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。

孙尧

创业理念:让用户掀起一番新的临场感官体验。

大众评价:90后创业者;怪咖要人高攀不起。


地址: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-1114    Email:s@szhv.cn    Tel:0755-86176995    中国 · 深圳
Copyright © 2006 -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.    粤ICP备14062458号


热线电话:0755-86176995